Cover Photo: 「做喜歡的事,讓喜歡的事有價值」

2019 年堪稱迷茫的一年,身份轉換之後,突然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,自己到底喜歡做什麼,以及做這些喜歡的事情究竟是否能創造價值。可惜身邊互動最多的一些人,也沒辦法給予太多的協助,就這樣我的 2019 變得做什麼都做不好的狀態。

Technology

Elasticsearch Within Kubernetes

這週努力的把 Elasticsearch 塞進去 Kubernetes 裡面,但是一開始沒這麼順利,要把 Java 放進 GKE 裡面似乎有些障礙,看了很多用法,好像都沒人提到精確的原因。

Other

企業經營模擬遊戲【上市之路】

整個遊戲想要傳達的概念其實跟另一套桌遊 burn rate 有點類似,這次的勝利條件定為 1. 成功上市 2. 回合結束後剩餘現金(非資產)最多的組。

一開始選擇食衣住行育樂六大類別中的不同行業來經營,但其實行業別的選擇不是重點,重點之一是每個行業或決策(出牌)所需要的 initial fee(也可以是 Non-recurring engineering,NRE) 以及每個回合的收益或 burn rate,有些行業或決策的 initial fee 可能很高,但每個回合可以複利收益,有些決策則是每個回合都會造成額外支出,導致公司 burn rate 過高。

整個過程其實有點混亂,規則也不甚明確,或許是刻意這樣安排的,因為現實生活中,很多事情也不一定有明確的定義或規則,甚至,應該試著朝向制定規則的角色去走,自己開路,才能主導整個世界的運作,額外創造更多獲利。

遊戲本身沒有設計變賣資產的機制,所以一個決策的 initial fee 付出之後,後續就沒有其他的處置機制,也不能反悔撤回決策,這跟現實有點不太一樣,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的資產(無論有形或無形)都可以處置,當然也有些錢花了就回不來了。

另外在產業互動上,應該多多觀察別人的決策方式,在非競爭情況下,也可以試著多交流,如果有合作機會也可以嘗試創造雙贏,而不是從頭到尾自己埋頭苦幹,這樣幾乎只會把自己或公司逼上絕路。

一開始我們團隊出了一張專利牌,這張特色是 initial fee 有點高,但之後每個回合的維持成本為零,而且每次競爭資源前可以優先取得市場資金,隔壁團隊甚至第一回合就放了兩張專利決策,but,第一回合的市場波動就抽到了山寨事件,所有檯面上的專利都被打掉,血本無歸。